close

停了幾個月的孩子成長記錄,終於又在每天睡前開電腦的習慣下重新啟動,希望這回可以堅持久一些。

過年前,瘋狂地幫小柿仔洗了好多的像片,快要300張,很驚人吧!不過是大約從7個多月到現在的照片啦,因為覺得照片都在電腦&備份空間裡,實在覺得可惜,所以就選了一些沖洗出來,過些天要再來添購相本,並且趁還有記憶時,稍微標注說明一下,到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。

過年的這段時間,深深地覺得,孩子聯繫著好多個家。

我們自己的家、阿公阿嬤的家、外公外婆的家,還有叔叔阿姨舅舅舅媽的家,若不是這個孩子,我們彼此間的聯繫,可能會少了很多很多!藉著孩子,我們的互動多了,彼此的關心也多了,就連基本的說話都多了,這是我之前都沒有想過的。仔細想想,真的耶~~讀書時就像脫韁野馬成天往外跑的我,卻在有了孩子之後,成天想回娘家去,雖然是想討幫手而賴在媽媽那兒,但是彼此之前,總因為這樣多了些聯繫。也因為孩子常想起自己小時候跟爸媽相處、遊玩的回憶,總而言之,這一切,是很美好的。

 

01.18 - 01.24

做什麼事情柿仔都要湊一腳!成天拿著我的吸塵器在地板吸吸吸;吸塵器用完還要媽媽馬上 "放"(收好的意思)走著拿回去放時,要讓他幫忙拿,還要數12、12。

去四方牧場看牛。明明嚇得快昏過去了,還不停地說:我不~不~不~不怕!差點沒笑死老娘。

去IKEA玩耍,只能說柿仔像是走廚房般熟悉,帶著秉恩哥哥橫衝直撞。

去熏衣草森林玩,跟秉恩哥哥學會了哈哈笑,這天之後,幫柿仔拍照時跟他說 "柿仔哈哈哈" 就會露出瞇著眼張大嘴的可愛笑容。

好喜歡玩吹泡泡,追著泡泡跑的樣子真是可愛,不過柿仔還不會吹,都是媽媽在吹啦~~~

會說 "闆" 老闆的意思。知道買東西要付錢,所以帶柿仔去買東西時,柿仔會跟我 "錢錢" 叫我讓他付錢;再不就是幫我把東西放上櫃台,然後大喊著 "闆...."

01.25

也開始喜歡玩積木,將一塊塊積木堆碟的高高的!看到積木,也會興奮地喊著 "木!木!"

柿仔媽說數到10就要回家下次再玩囉!會乖乖的聽話,有時還會跟著我一起數,然後乖乖地跟大家說掰掰(小朋友、溜滑梯、小汽車之類的,都會跟他們說掰掰)

01.26 

喜歡吃綜合果仁(黑豆、黃豆、蔓越莓等)吃得好開心!吃完還會說要呢!

還有小魚乾,杏仁小魚、還是炒香香的小魚,都喜歡!一隻一隻抓著吃!津津有味呢~~~

對玩俱有特定的喜好,就是喜歡某台車、某顆球、某只彩色筆。那幾樣,他在邀請、分配玩具時都不會分給媽媽,而且也不會給錯!

01.27

晚上吃飯很不乖,讓媽媽整個大火!!!!!!

最近不喜歡吃飯,尤其是會在吃飯的時候跟我討內內喝!真是生氣!!!! 

01.28

下午帶柿仔去公園玩,撿了一個果實要送給佳玲阿姨,一路上都有拿好它,一看到阿姨,就衝過去拿給她。

還是怕聖誕老公公,在教室樓梯放了個老公公玩偶,柿仔完全沒有想爬樓梯的念頭(膽小鬼)

01.29

會拿著我給他的蓮蓬頭玩具,幫車子洗車、幫小baby洗澡,真有趣(之後的幾天,很喜歡模擬幫車子洗車,任何的東西都可以當做洗車場、蓮蓬頭。ex:無線電話、手機、

01.30

今天去百貨公司,買了一臺消防車給柿仔。他竟然邊玩著消防車,一邊發出 "ㄣㄝ 、ㄣㄝ" 的聲音,消防車的聲音是這樣的嗎?!

隔天,除了發出消防車聲音,還會說消防車上有梯子,可以爬爬、還會蹦(跌到)消防車的車門打開,有椅子可以坐坐。

知道 "最後一次" 是什麼意思,若是跟他說再玩最後一次就要回家囉~~聽得懂呢!

團購的睡袍到貨,不只媽媽迫不及待,愛水的小柿仔也很高興有新衣服穿。

01.31 

自己玩一玩,突然蹲著拱起身體來,然後大喊著山洞!重復好幾次!

傍晚的時候,突然跟我說 “亮亮” 然後自顧自地跑去拿手電筒玩,玩完後,還跟我說 “好” 可以開房間電燈了!

會自己數1-10囉!

"到囉" 只要到家裡附近,小柿仔會知道就要到家了,然後興奮地大喊著 "到囉" 好有趣!

02.01

昨晚半夜,睡得不安穩,一直抓衣服,原以為他身體癢癢幫他抓了抓,後來柿仔跟我說痛痛,並且摸著肚子附近,拿了脹氣膏幫他抹,也沒發燒,就繼續睡了,隔天一早醒來,就大了一泡很不新鮮的便便,應該就是這樣肚子痛痛吧~~~會告訴我哪裡痛了呢。

下午躺在床上喝內內的時候,突然摸摸頭跟我說 "汗" 意思是 "請我幫他擦汗" 於是用紗布巾幫他擦了幾下,後來還自己擦,擦完還會把紗布巾放回原來的地方。晚上柿仔爸回來,正在餐桌跟她分享這件趣事,沒想到激起這孩子的表演慾擦汗慾,用衛生紙幫自己擦汗,擦了10分鐘吧!重點是根本沒流汗呀!!

下午溜滑梯的公園,有一排排的紅磚道,竟走在上頭,並且模擬起小火車,雙手擺在身體兩側動呀動,然後說 "ㄅㄨ ㄅㄨ" 接著往前走,真是有趣!

洗澡的時候,拿到一個很像小杯子的玩具,自己裝了水,假裝喝,然後說 "藥藥" (疑~~小傢伙很久沒吃藥了呀!原來是下午跟秉恩媽媽聊到位小孩吃藥的事情,天呀!柿仔竟然有在聽,以後說話要小心了)

02.02

17km海岸線騎腳踏車!小柿仔非常盡責的抓著龍頭,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放下來過。

中途有到海邊玩沙,小柿仔不喜歡砂子沾到玩具、身體、手腳,一直嚷嚷野餐墊上都是沙 “ 髒髒 ~髒髒 ” 然後不小心沙子沾到臉,也一直要我擦擦~~~一直都不習慣沙子沾到自己的小柿仔。

睡覺前收玩具的時候用丟的,被我打了手心,接著嚴厲的叫柿仔清清地跟我一起收玩具,還好後來有乖乖地~~

會比:溫柔的人有福了(聖經節。手語)

02.03

告訴小柿仔,有屋頂的地方就要小小聲。調皮的柿仔會指著天花板說 "頂" 緊接著再調皮的瞬間尖叫,然後看著我們嚇到的反應大笑!

睡覺前,柿仔突然大聲地說 "維~維~" 我回應:睡覺了還 "喂什麼喂"。結果柿仔急了,跑去我平常放他水壺的地方比手畫腳着,原來是說 "水" 呀!要喝水啦(昏倒)

會學巧虎說:媽媽,我愛你。但只出現 "媽媽__你" 中間的字還不會講,喔!對了!說完還會給我一個大擁抱(就乾心)

會說 "貓貓" 要玩躲貓貓的意思,喜歡在我們的房間衣櫃玩躲貓貓,自己關上衣櫃門,然後說 "柿仔咧" 接著自己興奮地打開門,一付 "我在這裡呀" 的可愛模樣!

02.04

今天玩投幣式小火車時,因為有別的小朋友也想玩,但柿仔正坐在上頭,我告訴他要起來先換別人坐、而且他已經坐很久了,柿仔搖頭說不要,我再跟他說那數到10就要起來,結果,好乖喔!數完10就乖乖地起來,還叫小朋友來坐坐。後來跑去玩另一台小飛機,結果最後自己數到10,然後跟我說 “ 抱抱 ”  (好棒)

在整理箱看見他的猴子背包,瞬間把所有箱子裡的東西丟出來,只為了抓出背包,幫他背上後,他急著大喊 "班~班~~" 起先還聽不懂,後來他衝去拿爸爸的皮夾,我這才明白,是說 "上班" 啦~~跟我要了識別證戴上之後,就跑去開門了.........孩子,你有點誇張喔!鞋子都沒穿耶!

晚上拿出幫小柿仔買好久的小汽車壁貼,還沒貼小柿仔就看著包裝興奮的 "哇" 趁著爸爸帶小柿仔下樓上班的空擋貼好,一回家看見,又是一陣 "哇" 看見柿仔這麼喜歡,媽媽我真是開心!!

不停地數 1 - 10 。

今天帶小柿仔去郵局辦事,他叫處理的郵局小姐 "闆" 不懂耶~~是因為我拿著皮包,他以為要付錢?還是因為我們在排隊,好像排隊結帳?

02.05

現在睡覺都會要求要蓋被被(棉被)也會幫他的蛙蛙(小青蛙)蓋棉被。

跟他說:柿仔眼睛閉閉~~眼睛可以閉上很久囉!之前都像眨眼睛那樣,閉一下就馬上張開了,不過現在閉眼睛還是會整個臉成一團,連鼻子、嘴巴,都跟著揪起來了。

今天好會唱歌,恩恩啊啊唱的是 "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,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" 很酷吧!

饅頭!只要提到饅頭這兩個字,柿仔就會打自己的頭頭~~超好笑!

晚上去家樂福買東西,到結賬櫃台時,突然猛烈地大喊 "闆" 他知道要結帳了,還要幫忙把東西放到櫃台上!

02.06

今天因為丟玩具、又不肯收,被我打了屁股,哭得很傷心。大哭一場後,才肯好好地收拾。

帶小柿仔騎三輪車去附近午餐,因為好久沒有騎了,看見車車非常開心,立刻放下手邊的玩具(還跟玩具說掰掰)乖乖穿鞋出門去。以往都是踩在三輪車的假踏板上,今天自己把腳放在輪子的真踏板上,還說 "我會" (會騎車的意思)腳明明就不夠長,放得很吃力呀!但還是ㄍㄧㄥ著,回程時,終於累了,左腳放在假踏板上、右腳放在真踏板上,真是有趣!

去寵物水族館逛逛,看見狗屋開心地說 "頂" (有屋頂的意思)然後又指著狗屋說 "柿仔" (柿仔要玩的意思)接著,自顧自地爬進去坐坐。

這幾天說自己的名字 "柿仔" 說得好清楚,問他照片是誰、玩具是誰的,就會指著自己說 "柿仔ㄟ" (意思是柿仔的)也會說 "爸爸ㄟ、媽媽ㄟ" 真不知道後面的 "ㄟ" 是國語還是台語......

02.07

今天凌晨,從自己房間開門帶著蛙蛙跑出來大喊媽媽,接著跑來我們房間跟我們一起睡覺,睡在我們兩老中間,突然懷念起三個人同床的滋味(只是瞬間閃過的念頭)

去三皇三家吃晚餐,柿仔興奮地大喊 "草莓" 原來是蛋糕櫃裡,放著漂亮的草莓蛋糕,講的超清楚的(巧虎教的好呀)

出門堅持要帶包包~~應該是看我們出門都有背包包的關係吧!小柿仔也有一個紅色小書包,裡頭有手機、小火車、皮尺喲!酷吧!

02.08

今天坐爸爸車車,瘋狂地講外星話,爸爸也學柿仔亂說一通,兩個人聊得超開心的!柿仔都笑到東倒西歪了!

跟爸爸facetime的時候,沒有在手機裡看見爸爸,會問說:爸爸咧?或者掛了之後,也會問:爸爸咧?很好玩!似乎很喜歡跟爸爸facetime。

會分辨爸爸媽媽、還有柿仔自己的衣服,媽媽在折衣服的時候,就會在旁邊碎碎念。好笑的是,去賣場看見襯衫,會說 "爸爸ㄟ" 是因為爸爸每天上班都穿襯衫嗎~~~

下午為了blog在柿仔房間拍照,柿仔也跟著我拿相機拍呀拍,拍玩還會伸手指著說 "那邊" 那邊也要拍的意思!有模有樣的!

買了一個數字1-10的拼圖給他,還不會拼,只會拿著數字1做出揮棒的姿勢,因為巧虎有教數字10:一根棍子打棒球!那一根棍子,就是數字 "1" 啦!

02.09 - 02.17 過年速記

小柿仔也會恭喜恭喜新年快樂!恭喜恭喜是握拳用手比出動作,快樂則是會用說的,但是只說 "樂" 拿到紅包,也很開心!

喜歡跟小朋友玩,一直要找逸杰哥哥,哥哥回家之後還一直要打電話找哥哥。 

好喜歡跑跑跑,叫他走路不喜歡,但是跟他說一起跑跑跑,就會開心地離開爸媽的手,然後小碎步地興奮的跑跑跑。

第一次玩仙女棒!好興奮、好開心地使出招牌弓箭步,然後抓著仙女棒繞圈圈(小手、小小的身體,都離火心好近,媽媽在一旁看得快嚇死了)

煙火~又愛又怕!聽到鞭炮蹦蹦蹦的聲音,會瞬間地爬到媽媽、爸爸身上,或者抱住我們大腿,但是問他要不要去看 "修蹦" 又會說要!

洗車!去加油站洗車,會一直說看著洗車處說 "壩的、壩的"(車子SPA的地方)但是這次超級害怕的,汽車還在排隊的時候就瘋狂的要找媽媽抱,開始灑水、噴泡泡準備洗車的時候,更是狂哭,邊哭還不停嚷嚷著 "嗒嗒、擦擦" (聽不大懂)車子一洗完,瞬間安靜下來,好像剛剛的殺豬哭鬧沒發生過一樣。問他還要不要再洗車?不要!不要!猛搖頭呀!

抗拒穿新鞋~~過年幫小柿仔物色了下個尺碼的鞋子,小傢伙竟然抗拒試穿,一定要穿他現在穿的鞋子才行(謎之音:孩子~~你媽是蜈蚣耶!你怎麼這麼不愛買新鞋)

回到阿公阿嬤家、外公外婆家,在樓家就認出來囉!一下車就興奮的叫著阿公阿嬤,還有其他家人~~~

吹泡泡!好喜歡吹泡泡,過年因為在樓下大廳吹泡泡,額頭撞了一個黑青,勇敢的柿仔沒有哭很久,問他會不會痛,也說 "沒有了"

到了!喜歡說到了!爸爸開車帶我們出去玩,只要停下車,柿仔就會興奮地以為到了!然後開心地嚷嚷著 "到了、到了" 然後沖去駕駛座,用滿足的眼神請求爸爸讓他在駕駛座玩耍(假裝開車)

沒有了!很會說沒有了!東西吃完、用完,會攤開小手說沒有了。

不__了!不見了、不怕了、不會了,都說成不不不費了!至少要3個不,然後接上一個台灣國語的會...........太好笑!

自己的東西不准別人碰!對於不熟悉的孩子,佔有慾會明顯地爆發出來。會以為人家要搶他的東西,然後瘋狂的抓著自己的東西,放聲尖叫、哭著!

喜歡玩電話答錄機,會去按播放,然後聽見答錄機說no message 就會興奮地說 "no no" 然後開心又得意地笑着,期待爸爸也回應他 " no no no message "

最近幫小柿仔噴酒精消毒手,都會要求我 "背" 手背也要噴的意思。不知道哪裡學來的!

數數 1-10 ,一定要剛起床時才會念的完整,不然都指數1、2、8、9、10。

最近喝內內的胃口大好,很喜歡討,然後看見我拿著泡好的內內靠近,就會露出小時候才有的 "哈哈聲" 好像小狗那樣呀~~~真是有趣。

要玩!要爬!要吃!可以很清楚的表達囉。

肥~~肥~~~其實意思是 "水" 捲舌音對柿仔來說有些困難,要找水都會說 "肥~~~"

爸爸的!媽媽的!柿仔的!公的!嬤的!什麼的東西,都要分辨出是誰的,尤其是常看見的東西(手機、外套、包包、鞋子)偶爾,也會說 "我的" 

學會藏東西給我們找!喜歡把東西藏在屁股下面,然後跟我們說不不不見了?東西咧?然後叫我們找,接著就自己拿出來說!這邊(台灣國語腔)然後得意地哈哈大笑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成長日記 寶寶日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